2016

38  本会用通讯方式召开四届五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拟定于20164月中旬在北京召开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决定以及会议日程。

56  晚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换届改选筹备小组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康铭大厦举行。会议由组长石雅娟主持。副组长庄正华介绍了筹备组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包括起草工作报告、修改章程、拜访儿童文学界的老领导和老理事、确定五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等。大家对筹备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准备工作充分,可以如期召开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

57  上午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康铭大厦举行。刚刚摘得国际安徒生奖的北大中文系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以及国内儿童文学作家、理论家、出版家海飞、朱自强、张之路、刘绪源、梅子涵、汤素兰等近80人就我国儿童文学现状、发展趋势、理论研究、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57  下午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康铭大厦胜利召开。四届理事会会长石雅娟作了题为“不辱使命,锐意进取,为繁荣发展中国儿童文学事业作出新贡献”的报告。经过民主程序,选举庄正华等57人为五届理事会理事。在紧接着召开的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五届一次理事会上,选举庄正华为会长,朱自强、汤素兰、徐德霞、梅子涵、楚三乐为副会长;楚三乐兼任秘书长。

911  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应邀赴黑龙江省伊春市开设“文学与童年”专题讲座,500多名当地师生听了他的讲座。

 

2017

112  全国青少年家书写作暨家书征集活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知名学者,出版家海飞,作家肖复兴,本会会长庄正华,副会长徐德霞、楚三乐以及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11921  由本会和黑龙江省伊春市委宣传部主办、伊春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承办的中国儿童文学第五代学者论坛在林海城市伊春召开。中共黑龙江省伊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迟宝旭、伊春市委市政府有关方面领导;会长庄正华,副会长朱自强、梅子涵、汤素兰、楚三乐和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理论家吴其南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儿童文学理论界的专家学者60多人出席了论坛。

210  本会用通讯方式召开五届二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2016年工作总结、2017年工作要点;增补张明舟为五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

323  由本会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舒辉波《梦想是生命里的光》作品研讨会在北京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作家、理论家、出版家雷达、海飞、肖复兴、张之路、李炳银、刘海栖、邱华栋、李东华、汤汤,会长庄正华、副会长徐德霞、楚三乐以及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共3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该书获当年度中国作家协会评选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416  由本会和中国青年出版总社青年文摘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全国青少年家书写作暨家书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国家图书馆隆重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作家白庚胜,文化部原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常克仁,作家梁晓声、苏叔阳,播音员陈铎、虹云,会长庄正华、副会长徐德霞、楚三乐以及社会各界领导、知名学者、大中小学代表、解放军官兵代表共200人出席了这一盛会。

510  由本会和湖南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周静童话世界研讨会在北京湖南大厦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龚爱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会长庄正华、副会长楚三乐,儿童文学作家、理论家、出版家海飞、王泉根、朱自强、刘海栖、徐德霞、汤锐、陈晖、汤素兰、侯颖、崔昕平、陆梅等6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周静童话作品《一千朵跳跃的花蕾》获当年度中国作家协会评选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515  本会批复成立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诗教委员会。主任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社长胡方明担任、童诗专家王宜振担任执行主任。

84  由韬奋基金会、中宣部学习出版社、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本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未来精英”中国阅读之星选拔赛暨2017年“读懂中国”中华经典诵读评选活动总决选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全国近30万个家庭和孩子积极参与该活动。

81011  由副会长楚三乐带队,儿童文学作家薛涛、哈林一行3人赴新疆开展文化援疆活动,在所到之地北屯图书馆开设公益讲座,向阿勒泰和北屯市中小学校图书馆赠送儿童书籍6000多册。

811  根据党中央关于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全覆盖的要求,由本会和中国乡土艺术协会、西游记文化研究会党员组成的文化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第二联合党支部成立,庄正华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919  由本会和浙江省浦江县政府、《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联合主办的“纪念洪汛涛先生倡导童话教育三十周年暨第二届全国小学童话教学观摩研讨会”在童话大师洪汛涛先生的故里浦江县举行。

925  由副会长张明舟带队,儿童文学作家薛涛、魏晓曦、刘耀辉一行4人赴黑龙江省伊春市中小学和新华书店开展公益讲座并捐赠图书3000多册。

118日  由副会长楚三乐带队,儿童诗作家王宜振等一行4人赴陕西省西安市开展儿童文学进校园公益讲座,并向周边地区的学校捐赠图书3000多册,4000多名师生参加了公益讲座。

1225  本会用通讯方式召开五届三次理事会,增补曹文芳、熊亮等38名作家、学者、阅读推广人为新理事;审议通过修改后的《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及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2017年工作总结、2018年工作计划。

 

2018

116  全国青少年家书写作暨家书征集活动终审评选会在北京恭王府管理中心举行,梁晓声、解玺璋、张之路、徐德霞、张明舟、郑贤兰、陈香等评委出席终评会。

313  本会用通讯方式召开五届四次理事会,增补常务理事、辽宁作家协会副主席薛涛为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张明舟为常务副会长。

517  由本会主办的国际安徒生童话奖评选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亚当娜及国内儿童文学作家、学者共50多人出席了当日的座谈会。

623  全国青少年家书写作暨家书征集活动颁奖典礼在国家图书馆隆重举行。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社长兼总编海飞,儿童文学作家、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之路,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张晓辉,会长庄正华,副会长徐德霞、楚三乐,中国青年出版总社《青年文摘》杂志主编李钊平、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馆长张丁以及获奖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了颁奖典礼。经过一年多的征集,共收到家书近万封。从中遴选出青年组:一等奖3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8个,优秀奖46个;成人组:一等奖3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9个,优秀奖44个,组织奖39个。

62729  为让边疆广大少年儿童亲近阅读、崇尚阅读、切实提高当地少年儿童的听说读写能力,由副会长楚三乐、薛涛,副秘书长郑贤兰带队,儿童文学作家、学者吴其南,作家殷健灵、黑鹤、汤汤、舒辉波、马三枣,表演艺术家曲敬国,浙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分社社长金马洛等一行22人莅临新疆北屯市,与师市党委副书记、副政委、黑龙江省援疆前指副总指挥范庆华、北屯市副市长李彬、十师北屯市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燕等,共同出席了十师北屯市青少年阅读推广协会成立启动仪式。副会长楚三乐代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致辞,并转交了由荣誉会长、原文化部部长王蒙为北屯市图书馆题写的匾额。在此后的几天时间里,儿童文学作家、学者们不顾旅途疲劳,兵分几路赴十师13所中小学校,开展“文学阅读和成长”讲座,回答和讲解师生们在阅读与写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并赠书签名留念。范庆华、李彬、何燕等领导分别向吴其南、齐童巍、王黎君、曲敬国4人颁发文学顾问聘书,向殷健灵、汤汤、舒辉波、郑伟、马三枣、王天宁、李姗姗等12人颁发驻校作家聘书。浙江文艺出版社向北屯市图书馆捐赠2万余元码洋图书。

86  本会用通讯方式召开五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会长办公会制度》《会员管理办法》;筹备成立儿童剧委员会、阅读与写作委员会、学前教育委员会;聘任曲长缨、方仪为副秘书长。

91  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36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大会上,本会常务副会长、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副主席张明舟成功当选为主席。

930  本会儿童剧委员会在2018年中国(绵阳)第二届小陶戏·国际儿童戏剧展暨童博会开幕期间正式挂牌成立,会长庄正华到会祝贺。

1017  由本会和辽宁出版集团主办的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启动仪式暨大自然儿童文学奖高峰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农业部原副部长路明,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高运甲,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新闻出版署质检中心主任田森,原文化部少儿司司长范崇,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原副主席、中国版协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海飞,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平,会长庄正华,常务副会长、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副会长楚三乐,儿童文学作家、理论家、学者孟繁华、陈晓明、贺绍俊、张之路、周廉、徐鲁、王志庚、李利芳等40多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和高峰论坛。会议由副秘书长陈香主持。

1025  由本会儿童剧委员会、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七期儿童戏剧教育教师实操工作坊,在北京灯市口菊隐剧场开班。会长庄正华到会祝贺并致辞。

1111  由本会与浙江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儿童文学创作高峰论坛暨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出版工程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启动仪式由儿童文学作家、常务理事殷健灵主持。会长庄正华,常务副会长、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副会长楚三乐、薛涛以及上海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伦新分别致辞。启动仪式后,副会长、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主持了儿童文学创作高峰论坛。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学者、出版人及阅读推广人沈石溪、吴其南、周锐、张明舟、徐妍、李学斌、陆梅、王一梅、王黎君等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儿童文学创作的成就、生态、建设,儿童文学的出版、阅读、教育以及走出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资深童书出版人海飞、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特发来视频表示祝贺。

1226  由副会长楚三乐、薛涛带队,一行3人赴黑龙江省勃利县开展文化援疆工程—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活动,并赠送价值10多万元的精品书籍。薛涛和理事窦晶为该县党政机关、中小学师生作了多场讲座。

 

2019

212  由本会儿童剧委员会,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戏剧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第二届“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在国家话剧院小剧场举行,共40个剧目,385名孩子参加了演出。

218  本会用通讯方式召开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原创图画书现状及发展研讨会方案;设立培训(会员)部及筹建山东研究院、基础教育及实践体验委员会两个机构;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二级学会管理办法(试行);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2018年工作总结、2019年工作计划。

38  由本会和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童悦工程”启动仪式暨研讨会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议室举行。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长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和副会长武锁宁,本会会长庄正华和常务副会长、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副会长楚三乐,及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长王志庚、《中华读书报》总编助理陈香、甘肃省政协政法委副主任沈兴国,以及甘肃、四川、河北三省邮电局领导、地方市县政协代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译出版社、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代表等80多人到会并参加研讨。武锁宁、楚三乐分别代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和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签署了双方战略合作家协会议。

321  副会长楚三乐、薛涛等一行3人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阜康市、兵团第十二师开展文化援疆工程活动,共深入19所学校、幼儿园,捐赠书籍35万码洋。

48  由本会和韬奋基金会、国家图书馆少儿馆、浙江省浦江县政府、《作文周刊》社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小学童话教学观摩研讨会暨《童话学》理论与提升语文素养实践结合辅导报告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

517  由本会诗教委员会和北京铭师之路教育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首届童谣教学与写作研讨会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诗教委员会成立仪式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530  由本会和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共同打造的“童悦工程”全国上线开通仪式在河北省曲阳县永宁小学举行。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司原正局级巡视员周广莲,本会会长庄正华和常务副会长,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及副会长楚三乐,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武锁宁,儿童文学作家、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主持人李潘,《焦点访谈》栏目资深记者曲长樱、本会副秘书长郑贤兰、陈香,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梁扉,河北省教育厅副处长刘殿波,曲阳县委县政府领导,永宁小学师生代表共近百人出席了上线开通仪式。

62729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实施方案》,由本会和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齐齐哈尔管理局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春雨工程”—儿童文学作家到边疆进校园公益活动分别在两地举行。由会长庄正华带队,儿童文学作家薛涛、山东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王天宁和北京人民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等一行4人,赴齐齐哈尔管理局所属的查哈阳农场、克山农场、富裕牧场7所学校为近千名师生作了精彩的讲座。随行的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向7所学校捐赠7万码洋的图书。

713  由副会长楚三乐带队,儿童文学作家薛涛和副秘书长、儿童文学作家刘耀辉等一行4人先后到鄂温克中学、伊敏河镇第一学校为师生们作精彩的讲座。并与自治旗部分作家和语文老师进行了业务座谈交流。山东教育出版社向这两所学校捐赠了1万码洋的图书。

71920  由本会儿童剧委员会、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戏剧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第三届“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在中国木偶剧场举行,72个剧目、849个孩子参加了演出。

729  由韬奋基金会、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和本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未来阅读精英”读懂中国大赛在北京落下帷幕。该活动已连续举办4届,约36万名青少年儿童参与了该活动。

81  由国际电联和工信部联合主办的国际电联—工信部电信普遍服务与网络扶贫研讨会在甘肃敦煌市召开。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楚三乐出席会议并作了“互联网+儿童文学”融合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的主旨演讲。

821  由本会和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辽宁少儿出版社承办的首届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新国展举行。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征集,共收到417件作品。经过20余位专家评委初选、复选、终选,共评出“鸿雁奖”1名、“黑熊奖”2名、“白桦奖”4名。会长庄正华在活动现场宣布第二届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923  “童悦工程”线上开通、线下推广活动在甘肃各推广点全面展开。儿童文学作家黑鹤、王一梅、刘虎、张琳分别走进校园给孩子们作了精彩的讲座。副会长楚三乐代表“童悦工程”向部分学校捐赠了近20万码洋的书籍。全国知名出版社、平台企业领导、专家也深入甘肃的康乐县和通渭县开展推广活动。

926  第四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亚洲大洋洲地区会议在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召开。中共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陕西省西安市有关领导,以及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阅读推广人、出版人、评论家近200人汇聚一堂,共议“儿童与未来”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儿童阅读及少儿出版相关话题,交流各国相关领域发展状况及对未来的展望。会长庄正华,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本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出席会议并致辞。

1026  由本会诗教委员会与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实验学校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童诗教学与写作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知名童诗教育工作者,以及全国各地诗教老师共500多人出席会议,并现场进行诗歌教学范例展示。

1027  由本会作为指导单位,浙江师范大学和武义县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蒋风儿童文学青年作家奖获奖作家作品研讨会在武义县举行,副会长楚三乐出席会议致辞并为获奖者颁奖。

1030  文化扶贫“童悦工程”走进河北沽源县,开展线上开通和线下阅读推广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武锁宁、沽源县委书记郭有和代表主办方致辞。本会副秘书长陈香,儿童文学作家、冰心儿童文学奖评委会秘书长翌平作了精彩的讲座。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向沽源县十个推广点学校赠送了儿童图书和电子阅读器。

11910  由本会和浙江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全国原创图画书的理论建构和批评标准学术研讨会在浙江金华市召开。文化部原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常克仁,儿童文学理论家、浙江师范大学原校长蒋风和副校长钟依均,本会会长庄正华、常务副会长、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副会长朱自强、楚三乐,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70多人出席会议。

1130  由本会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共同策划编纂的大型儿童文学丛书《北疆少年》正式出版。

1213  由本会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和精心打造,新疆首个绘本馆鲁兵·童悦绘本馆正式揭牌开馆,受到当地师生和援疆干部的热烈欢迎。

1213  由本会和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约绘神笔—国际马良绘本全展”全国巡展首展活动在上海浦东图书馆拉开帷幕。副会长楚三乐出席了当日的活动。

121415  由本会和山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承办的儿童文学与儿童阅读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挂牌仪式在济南山东师范大学举行。会长庄正华,常务副会长、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洪禹,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副会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朱自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辽宁文学馆馆长薛涛,台东大学荣誉教授林文宝,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晖,以及来自全国儿童文学与儿童阅读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小学与幼教一线教师,阅读推广人等共400余人参会。会长庄正华致辞,常务副会长张明舟向校长王洪禹授予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牌子。

 

2020

224  本会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2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援湖北的抗疫工作。

34  本会用通讯方式召开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计划;筹建继续教育、绘本与文学、诵读创新3个二分支级机构;聘任杨雅莲为副秘书长。

319  本会批复成立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绘本与文学委员会。

423  时值第25个世界读书日,本会语言艺术委员会在京正式挂牌成立,会长庄正华代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授牌。

429  本会继续教育委员会成立仪式在西安举行。受疫情影响,会长庄正华代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发去贺信。

530  由本会作为指导单位、《作文周刊》报社和国家重点贫困县甘肃省通渭县、西和县、康乐县教育局共同发起的甘肃首届“童悦工程”主题征文活动揭晓,经过编辑、专家线上评审和复审,最终从收到的1090篇作品中评选出获奖作品325篇。其中一、二年级组93人,三、四年级组79人,五、六年级组95人,初中组58人。另有131位指导老师和6所学校获得指导奖和集体组织奖。30多位儿童文学作家与获奖学生结成对子,并赠送签名书籍。常务副会长张明舟、副会长楚三乐、副秘书长刘耀辉以及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分别被西和、通渭、康乐三县四所学校聘为名誉校长。

61  为庆祝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本会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纪念专题,分为5章:序章缘起、第一章流金岁月、第二章一同走过、第三章繁花似锦、第四章未来可期。本会新老会长及儿童文学界高洪波、金波、海飞、张之路、常新港、刘海栖、吴其南、李东华、石雅娟、宗介华等30多人对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走过的四十年艰难历程表达了美好的祝贺,对中国儿童文学事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