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516  本会在京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石雅娟任会长,王泉根、郑世芳、刘茜、董历、郭晶、楚三乐任副会长;楚三乐兼任秘书长。

1030  由文化部妇女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办、本会承办的中华礼仪文化与教育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文化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本会会长石雅娟,副会长王泉根、刘茜、董历,台湾水墨画大师李奇茂,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30余人。

 102731  由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和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协办的首届全国儿童文学与语文教学学术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来自国内儿童文学界、语文教育界、初等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与科研教学人员50余人,以“新世纪儿童文学与语文教学现状和发展趋势”为主题进行了研讨。会长石雅娟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2011

15  会长石雅娟主持召开四届二次常务理事会,研究成立内设机构儿童文学教育研究部。会议一致认为,设立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文学教育研究部后,可依托其在国内基础教育前沿地位,加强儿童文学研究与教育、儿童文学阅读与推广、儿童文学教育的培训等,推动中国儿童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儿童文学教育研究部主任由副会长王泉根担任,秘书处设在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314  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王蒙回函同意担任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荣誉会长并题辞“文学使童年更美好”。

413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回函,同意担任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荣誉会长并题词“儿童文学、美丽童心”。

428  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回函,同意担任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荣誉会长。

92225  上海市作家协会、浙江省浦江县政府分别在上海、浙江省浦江县举行纪念洪汛涛逝世十周年暨洪汛涛纪念馆开馆典礼,本会副会长王泉根及蒋风、陈佳耳和洪汛涛夫人冯佩霞等出席。

927  会长石雅娟主持召开会长办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楚三乐汇报了近期工作。副会长王泉根、郭晶对未来一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设想和建议。会议决定,年底前召开新世纪儿童文学研讨会和四届二次理事会。

1019  由青岛出版集团少儿期刊中心主办的青少期刊作者笔会在青岛出版大厦举行。本会会长石雅娟、中央教育科技研究所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继星、国内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和刘先平、漫画家于千等出席了会议。

1129  本会四届二次理事会在北京华信大厦顺利召开。会长石雅娟主持会议,名誉副会长、儿童文学作家樊发稼,副会长王泉根、郑世芳、郭晶、董历、楚三乐及理事3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研究探讨了如何发展、壮大儿童文学事业以及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和服务会员问题。副会长郑世芳介绍了刚刚闭幕的文代会、作代会情况,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儿童文学发展现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121517  由本会和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共同主办的新世纪全国儿童文学创作新趋向研讨会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会议由副会长王泉根主持,会长石雅娟、河北省委宣传部领导、省作家协会领导、保定市委领导分别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名儿童文学作家、学者就新世纪儿童文学的生态环境、创作现状、儿童文学与儿童电影、网络游戏、童书出版、阅读推广等面临的新问题、新趋向展开深入研讨。会议期间董历代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向当地小学捐赠了20台电脑。

 

2012

69  会长石雅娟应邀参加西湖读书节活动并讲话。该读书节活动从515日杭州全市规模的大型图书漂流活动开始拉开帷幕,先后举办了名家校园讲座等系列活动,共发放漂流图书近5002000多册。

629  本会教育研究中心在首都师范大学正式揭牌成立,会长石雅娟和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建设教授共同为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教育研究中心揭牌。副会长王泉根、刘茜、董历、楚三乐及首都师范大学领导、学生代表等出席了揭牌仪式。中心秘书处设在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主任由副会长王泉根教授担任。

82225  由副会长王泉根、楚三乐带队,一行40余人赴日本东京出席第十一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与亚洲儿童文学界人士共同探讨亚洲儿童文学的现状与发展前景。

1222  会长石雅娟主持召开会长办公会,总结即将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研究和部署下一年的工作设想。副会长王泉根汇报了赴日参会情况及感受。

本年度,本会帮助和支持理事陈建在武汉建立了首个少儿公益图书馆,文化部原代部长周巍峙题写了“荆楚少儿公益图书馆”馆名。

 

 

2013

315日  本会教育研究中心首届理事会在海南三亚琼州学院举行。

424  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本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希望出版社联合主办,希望出版社承办的“以希望原创带动西部儿童文学繁荣”首届论坛暨青年作家汪含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会长石雅娟,副会长王泉根、刘茜、楚三乐,希望出版社社长兼总编梁萍,以及在京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版家张之路、曹文轩、束沛德、樊发稼、金波、海飞、刘绪源、徐德霞、徐鲁、安武林、翌平、刘等20余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620  由本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中国城市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苏梅幼儿文学作品研讨会暨“苏梅童话绘本系列”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会长石雅娟、副会长王泉根以及在京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金波、束沛德、汤锐和教育家朱永新等出席了当日的研讨活动。

913  由本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大连出版社联合主办并设立的“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启动仪式在哈尔滨拉开帷幕。会长石雅娟代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致辞,王泉根教授代表组委会介绍评奖情况。最后,主办方领导石雅娟、王泉根、刘明辉、张国英共同上台翻开书模宣布首届“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正式启动。

111618  本会四届三次理事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全体领导和理事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20122013年度工作情况,并就儿童文学教育、阅读、推广等议题进行研讨。其间还举行了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并向山东章丘小学捐赠了图书。

1256  由本会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湖南省长沙第一师范学院中文系承办的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教育研究中心(2013)年会暨全国儿童文学教育研讨会在湖南省长沙第一师范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基础教育的一线教师等230多人以“儿童文学:语言文学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为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会长石雅娟到会祝贺并致辞。

本年度,本会分别向河北、东北贫困地区捐赠儿童文学书籍达3万码洋。

 

2014

411  由本会和上海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神笔马良》创作60周年纪念暨洪汛涛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会长石雅娟、楚三乐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412  由本会和上海教育出版社、江浙沪儿童文学教育联盟学校研究会、浙江浦江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牧童杯”童话创作大赛颁奖典礼暨全国首届小学童话教学观摩研讨会在浦江县马良小学举行,会长石雅娟、部长钱海乐分别致辞。开幕式后举行了教学观摩和专家讲座活动。该项活动事隔26年后重新启动,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和好评。

58  由本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大连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首届“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幻想儿童文学高层论坛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会长石雅娟和副会长王泉根、董历、楚三乐出席了当日的活动。会长石雅娟致辞并给获得一等奖的作者颁奖。

529  由本会主办,本会教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附属小学、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承办的首届北京国际儿童阅读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国际视野下的儿童理论与教学”。来自国内外的儿童文学专家、各高校儿童文学教育学科的学者、全国各小学幼儿园教师代表等近千人出席论坛。

8812  由副会长王泉根、楚三乐带队赴韩国参加第三届世界儿童文学大会暨第十二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本届大会议题为“为孩子种梦”。来自世界各国的400余名儿童文学工作者从多维的角度阐述了儿童文学的发展前景,表达了自己的创作与研究理念,以及本民族儿童文学的发展与不足。中国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王泉根、朱自强、王黎君、保冬妮、杜传坤等作了精彩的发言与演讲。会上副会长兼秘书长楚三乐代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向组委会发出邀请,2018年在北京举办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

10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教育研究中心(2014)年会暨全国儿童文学教育研讨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代表共180人出席了会议。

 

2015

18  “大白鲸”幻想儿童文学读库新书首发式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隆重举行。副会长王泉根、楚三乐,辽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维恒,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王晋康、汤素兰、苏梅、哈林等出席了当日的新书首发式。

112  本会召开会长办公会,会长石雅娟主持会议。议题有:汇报2014年工作情况、提出2015年工作思路及意见建议、商议换届相关事宜。大家一致认为,换届工作是一项严肃的工作,要平稳、细致地做好。

128  本会用通讯方式召开四届四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由10人组成的换届改选筹备小组人员名单。组长:石雅娟,副组长:庄正华、楚三乐,成员:朱自强、梅子涵、郑世芳、董历、郭晶、王军英、王仲杰。

1222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换届改选筹备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和平里大酒店举行。会议由组长石雅娟主持。

石雅娟首先就年初会长办公会确定换届工作后,后续跟进情况作了说明。楚三乐介绍了四届四次理事会审议汇总情况。庄正华就换届改选工作的程序、注意事项、筹备小组的职责任务等向大家作了介绍。还就近期工作如主旨报告起草、章程修改、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产生等进行了分工,确定了完成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