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

525  经党中央批准,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团中央、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全国科协、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出版局8家单位发起筹办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活动,并邀请有关单位负责人、作家、艺术家组成评委会。康克清任评奖委员会主任,胡启立、李季、严文井等任副主任。同时成立评奖办公室,陈子君(代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任评奖办公室主任,洪汛涛(代表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任办公室副主任。

 

1980

530  下午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授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康克清主任主持大会并发表了题为“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大力繁荣儿童文艺创作”的讲话。国家副主席宋庆龄发来题为“为少年儿童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的祝词。叶圣陶、张天翼、严文井、叶君健、陈伯吹、贺宜、包蕾、金近等13位老作家获荣誉奖。从1000多件作品中评选出212件获奖作品。其中,洪汛涛的《神笔马良》、葛翠琳的《野葡萄》、黄庆云的《奇异的红星》、孙幼军的《小布头奇遇记》获一等奖。

61  中国第一个全国性儿童文学学术组织—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在京召开成立大会。陈子君任会长,浦漫汀、蒋风任副会长,洪汛涛任秘书长(后由宗介华接替)。

 

1981

525  为加强对少儿文化艺术的领导和管理,经党中央批准,由文化部牵头、中央8个部委联合成立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文化部。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任主任,罗英任副主任,本会会长陈子君任副秘书长。

 

1982

4  文化部设立少年儿童文化司,罗英任司长,陈子君任文艺研究室主任。

6  为了在全国范围内恢复和重建儿童文学作家队伍,本会邀请陈伯吹、严文井、叶君健、黄庆云、郭风、陈模、任溶溶、葛翠琳、肖平、刘厚明、郑文光、洪汛涛、胡景芳、吴梦起、浦漫汀、蒋风、方仁工、张锦江等全国20位专家组成讲师团,分别在沈阳(东北、华北片)和成都(西南、西北片)举办了两期儿童文学讲习班。

 

1983

68  本会分别在南宁、广州、长沙和西安举办了五期儿童文学讲习班,其中四期儿童文学讲习班,一期幼儿文学讲习班。

19821983  本会共举办了七期儿童文学讲习班,800多人参加学习,初步改变了“文化大革命”以后中国儿童文学只有“四个二”的困局(“四个二”:20位作家、两家出版社、200位编辑出版人员、每年出书200种)。

 

1984

61622  本会在河北省石家庄组织召开全国儿童文学理论座谈会,针对文艺界出现的错误思潮,会长陈子君作了“怎样认识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历史经验”的讲话,并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儿童文学理论体系”,希望通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逐步建设起一支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和学术研究队伍,推动中国儿童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河北省儿童文学讲习班。

81825  本会在新疆哈密举办新疆儿童文学讲习班,陈伯吹、洪汛涛、张锦江应邀前往讲学。

 

1985

72026  由文化部组织召开、本会参与的全国儿童文学理论研究规划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专业少儿出版社负责人、儿童文学作家、理论家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决定,今后5年,将在全国组织力量编写、出版儿童文学理论书籍60多种,其中20多种由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重点抓。代表们还对发表儿童文学理论研究、评论文章的刊物严重不足表示关切。会上,由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本会、重庆出版社联合创办的《儿童文学评论》(暂定丛刊)宣布正式创刊。会议期间,在昆明还举办了云、贵两省有50多名学员参加的儿童文学讲习班。

 

1986

5  文化部和中国作家协会在山东烟台联合召开全国儿童文学创作会议,本会副会长蒋风等250余人参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儿童文学界的一次大会师。

8525  文化部少儿司、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少年儿童艺术委员会等在兰州举办首届儿童文学讲习班,洪汛涛、曹文轩、张锦江等应邀前去讲课。

102228  由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本会和贵州人民出版社联合召开的当代儿童文学新趋向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来自全国近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儿童文学理论家、作家、少儿出版社的领导及编辑等共计50余人出席了会议。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少儿司司长罗英,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社文局副局长刘厚明分别给大会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词。大会收到论文20篇,有25名同志就提高儿童文学创作质量、研究当代儿童文学新趋向等议题作了大会发言。

1129日—123  为有计划地翻译外国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满足本国少年儿童的文化需求,本会与四川外语学院在重庆联合召开外国儿童文学翻译座谈会。儿童文学翻译工作者、少儿出版社的编辑等共计30余人出席座谈会。会议期间,大家就有计划地翻译外国儿童文学作品进行了规划,如翻译者、出版者相互挂钩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2  本会秘书长洪汛涛50万字理论专著《童话学》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部童话学理论专著。

 

1988

718  由本会秘书长洪汛涛发起,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文化部、本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40多家单位在湖南省凤凰县举办首届全国少年儿童金凤凰童话写作大奖赛授奖大会(1989年出版获奖作品集《中国孩子写的童话·金凤凰》)。该奖项的创办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推动了全国各地学校开展“童话引路教学法”的教学实验。

1120  由本会举办的“全国首届儿童文学理论奖”揭晓,共有40多名作者获优秀专著奖或优秀论文奖,蒋风副会长的专著《儿童文学概论》和他主编的《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获优秀奖和优秀专著奖,洪汛涛秘书长的专著《童话学》和编著巜童话十家》同获优秀专著奖。

19821988  本会在6年时间里,围绕儿童文学理论建设工作,与多家出版社合作,组织出版了120多种、约2500万字的儿童文学理论专著,效率之高前所未有。代表专著有《儿童文学辞典》《论儿童文学》《论儿童小说》《论童话》《论儿童诗》《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史》等。

 

1989

52123  本会和广东省韶关市文联联合主办的全国童话理论研讨会在广东韶关市举行。本会副会长蒋风、秘书长洪汛涛及全国童话作家和儿童文学理论家张锦贻、金燕玉、刘晓石、周锐、方圆等50余人赴会。与会者就过去童话的反思、当前童话的审视和未来童话的前瞻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台湾大陆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刊以专文加以详细介绍。冰心、陈伯吹、叶君健、马烽等30多位作家亲笔为《蒲公英》题词。

81123  台湾大陆儿童文学研究会一行7人首次来大陆参观访问。本会参与接待工作,秘书长洪汛涛全程陪同。1213日在合肥举办皖台儿童文学交流座谈会,文化部少儿司罗英司长、本会蒋风副会长、洪汛涛秘书长等出席。17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了欢迎茶话会。21日,文化部举行北京台湾儿童文学交流会,高占祥常务副部长、罗英司长、陈子君会长、洪汛涛秘书长及宗介华、贺嘉等出席。

19841989年,经多方努力以及在本会举办的儿童文学讲习班的推动下,全国逐渐涌现出3000多位业余作者,其中骨干作家1000人;全国儿童读物出版社发展到20多家,每年出版图书数千种,发行上亿册。

 

1990

52329  由本会、云南省昆明市文联、昆明市儿童文学研究会、云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九十年代中国儿童文学展望研讨会在昆明滇池之滨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版家和儿童文学教学工作者聚集一堂,共同展望90年代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趋势,研讨有关繁荣我国儿童文学事业的一系列实践和理论方面的课题。

 

1992

56  由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当代室、台港室和本会、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林焕彰儿童诗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者就林焕彰儿童诗的美学追求、艺术品位、儿童情趣、诗歌的意象和绘画性、音乐性、节奏感,以及海峡两岸儿童诗的比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997

526  由本会和《中国妇女》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为世界儿童献爱心”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呼吁全社会支持“世界和平墙”建设。“世界和平墙”是经文化部批准,由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本会和北京世界公园共同发起的。由和平墙、和平大道和大型群雕组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等出席活动。

849  本会会长陈子君,副会长蒋风、浦漫汀,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赵郁秀作为中国代表,参加在韩国举办的世界儿童文学大会。

 

1999

7  应波兰方面邀请,副秘书长王棣率领中国少儿艺术团赴波兰访问演出一周。第二年,作为回访,波兰少儿艺术团来华在西安演出一周。

 

2000

68  常务副会长宗介华接待了由文化部外文局介绍的两位瑞典女作家的访问,详细介绍了中国儿童文学的社会组织与儿童文学的创作情况。

 

2002

13  由本会和中国儿童音乐学会联合主办、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爱爱教育中心承办的“‘爱爱杯’全国首届百名儿童舞蹈家、音乐家表彰大会”在深圳龙岗区阪田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122名长期献身于儿童舞蹈、儿童音乐事业的儿童舞蹈家、音乐家受到表彰。

71520  由本会、全国少年儿童夏令营活动管理中心和江苏省常熟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常熟市文化馆承办的全国小作家“情系沙家浜”夏令营在常熟开营。来自全国150位小作家参观了沙家浜芦苇荡、常熟港区、翁同纪念馆,听新四军老战士讲述沙家浜革命斗争故事,到当地农民家做客、体验生活,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其间还举办了“情系沙家浜”征文活动,经过专家评审,120余件应征作品中,有4件作品获金奖、7件作品获银奖、11件作品获铜奖。

71828  本会与中国儿童舞蹈学会在京组织了两期儿童舞蹈师资培训班。

7  由本会、鲁迅文学院中国少年作家班、《作文大世界》编辑部联合主办的“探索作文新路、促进中小学素质教育—庆祝《作文大世界》创刊一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代表认为,该刊已形成了“作家写、作家评、作家讲”的独一无二的特色,受到小读者和社会各方面的好评。

8  应巴西国际儿童艺术节邀请,常务副会长宗介华率领中国少儿艺术团赴巴西进行友好访问,中国少年儿童的精彩演出受到巴西人民的热烈欢迎。

 

2003

82127  由本会主办的“新苗奖·全国少儿舞蹈大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1200余名小选手参加了比赛。

同时评选出全国十佳儿童舞蹈专家:金英华、孙玉秋、陈香玲、张先敏、白玲、陈铁军、林峰等。

 

2004

7823  由本会主办的“新苗奖·全国儿童音乐大赛”在京举行,来自全国8个省市的600余名小选手参加了比赛。

同时评选出全国十佳儿童音乐专家: 王孝恭、申溪、苏永进、王小红等。

8  常务副会长宗介华应邀赴日本名古屋参加第七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会上,宗介华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基本情况。

 

2005

61520  由本会主办的“我到北京去采风”文学夏令营在北京举行颁奖会,文化部老部长吕志先等出席了当日的颁奖活动。

72529  由本会主办的2005·优秀儿童舞蹈展”在北京举行。

11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进行了换届改选,宗介华任会长,冉红、王泉根、郑世芳任副会长。新一届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领导班子提出“精诚团结、开拓思路、再创辉煌”的工作思路,努力为推进新世纪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多干实事。

 

2006

7  应德国少儿艺术节邀请,宗介华会长率领中国少儿艺术团赴德国参加艺术节演出,中国少年儿童表演的歌舞《剑》获评委最高奖金奖。

 

2007

915  由本会与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杨明火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出版社举行,宗介华会长、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樊发稼以及在京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等近20人出席了研讨会。

 

2008

21  由本会和新时代出版社主办、香港先涛数码企划有限公司、《作文周刊》杂志社协办的纪念儿童文学作家洪汛涛诞辰八十周年暨“两支笔”首发式在北京举行,宗介华会长和程彬社长主持会议。在京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学者高洪波、王泉根、冉红、郑世芳、陈子君、贺嘉、浦漫汀、樊发稼、束沛德、金波、徐德霞以及洪汛涛夫人冯佩霞等共50余人出席了纪念活动。浙江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和儿童文学作家葛翠琳分别发来贺电和贺信。

61  由宗介华任主编,冉红、王泉根、郑世芳任副主编的《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刊》第1期正式与会员见面。

1019  应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邀请,宗介华会长出席该会副会长张鹤鸣先生儿童文学作品研讨会,并为张鹤鸣儿童剧本集《海国公主》一书作序。

 

2009

3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繁荣儿童文学创作,培养文学新人,由本会、上海《作文大世界》、北京《现代教育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作家杯·全国儿童文学写作大赛”正式拉开帷幕。该写作大赛从2005年起已连续举办了5届。

5  本会组织开展“关心灾区孩子成长,捐赠优秀少儿读物”活动,得到广大会员的热烈响应,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向本会颁发了捐赠证书。

627  由本会主办、北京茶宫茶叶有限公司协办的新中国儿童文学六十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本会新老会长陈子君、贺嘉、樊发稼、宗介华、冉红、王泉根、郑世芳以及在京儿童文学作家、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宗介华作了题为“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三十年庆”的讲话,总结了本会自1980年成立以来为繁荣发展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所做的工作。